Hifiner

亮是光明与坦荡的代名词,而亮司却因生在有恋童癖父亲和放荡母亲的家庭,不得已从小养成了阴郁深沉的性格,好不容易碰到了让他发光发亮的雪穗,但短暂的美好却因黑暗稍纵即逝。圣诞老人是夜里爬烟囱给孩童送幸福的,而亮司这个活在夜里的专“赎”于雪穗一个人的“圣诞老人”爬的“烟囱之路”却是一条永无光明的黑暗之路。他这个“圣诞老人”在送出他最引以为傲和美好的剪纸见光死的同时,也因为对雪穗的爱终于在“白天”有了一丝微光。亮司最终可以算是实现了自己“在白天走路”的心愿。

雪是冬季圣洁美好的代表,而有着姣好容貌的雪穗的命运却是由不堪的童年开始的。同样是娇小无法自卫的年纪,当别的女孩在刚进入青春期因暗恋的学长而羞涩无眠时,雪穗在经历的却是暗无天日的禽兽般成人世界的出卖和侵虐。虽然亮司的出现,让雪穗得到了身体上的救赎,但是她幼小的灵魂已在黑暗中无法走出。为了活下去,变相夺取那些童年别人唾手可得而自己却没有的东西和与亮司“赎”一般的爱情成了她活下去的动力。就像她说的“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,总是黑夜,但并不暗,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。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,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。凭借着这份光,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。你明白吗?我从来就没有太阳,所以不怕失去。”

亮司和雪穗都是让人心疼的孩子,倘若没有那些黑暗的童年,又怎么会有他们阴郁扭曲的一生?东野圭吾的这部《白夜行》讽刺了社会现实,暗示了幼童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性,也歌颂着爱,值得收藏和反复品味。

评论
热度(11)
💃🏻 小幸运 🌹 小情歌 🍷 小美好 ❤️

关注的博客